2012年10月16日 星期二

自製第一個開機畫面


把玩"魔術師" -- 自製第一個開機畫面

This document is provided as is. You are welcomed to use it for non-commercial purpose.
Written by: 國立中興大學資管系呂瑞麟 Eric Jui-Lin Lu

請勿轉貼
看其他教材

使用過 Android 的使用者都知道,在手機開機過程除了第一個開機畫面是靜止的 之外(大多呈現公司的名稱或者 logo),第二個開機畫面大多是以動畫的方式 呈現。刷過機的人也都知道,刷機後的第二個開機畫面大多跟原廠提供的不同, 但是第一個開機畫面幾乎都跟買機時的畫面相同。如果你想安裝一份不同的開機 畫面,那麼這份文件就是你要閱讀的。 更改第一個開機畫面是有一定的風險的,這些風險是 你要自行承擔的;不要說我沒警告你!
首先,請先到第一個參考資料(在本文最後)下載 Boot_images.zip,然後 把它解壓縮。假設我們解壓縮在 f:\Splash 內,該目錄內會有 Create 以及 fastboot 這兩個子目錄。其實,喜歡刷機的人, 應該對 fastboot 以及 adb 這個指令不陌生吧,也大概都安裝了 Android SDK; 如果你跟我一樣已經安裝了 Android SDK,fastboot 可以刪除。
安裝了 Boot_images.zip 之後,我們就可以依據以下步驟,快速而簡單的修改 我們的第一個開機畫面。步驟描述如下:
  1. 準備開機畫面:這個畫面有些限制,第一個你必須使用 Boot_images.zip 中 CreateG1Splash.exe 支援的檔案格式,目前我使用過 png 以及 jpg 都沒有問題; 第二個是畫面大小,由於 Magic 的螢幕是 320x480,畫面大小自然以這個尺寸 最佳;我依稀記得,由於 Magic 手機分割區的大小限制,經由轉換程式轉換出來 的結果不能大於某個數字;不過,我們應該不必擔心這個,因為轉換程式會 告知無法轉換的訊息;不過,最後這項我不是很有把握,僅提供參考。 以下將採用我的學生"昊如"和"泳佐"的創作來進行說明,他們幫我設計的 畫面如下:

  2. 請到 f:\Splash\Create 並執行 CreateG1Splash.exe。請先點選 左下角的 "Open" 按紐,並選擇如上圖的畫面檔。完成後,畫面如下:
  3. 然後點選程式右下角的 "Convert" 按紐進行轉換。轉換成功後,程式會呈現 以下的畫面,同時該轉換程式會在原圖檔的同一個目錄產生一個名為 mysplash.rgb565 的檔案。
  4. 最後,請將手機關機,並同時按住 "Back" 和 "電源鍵" 進入 fastboot 模式。 在確定 USB 已經連線的狀態下,請執行以下指令:
    fastboot flash splash1 mysplash.rgb565
    fastboot reboot
    
    執行完成後,手機會重新開機,你就可以看到你剛剛刷進去的最新開機畫面了!







參考資料:

  • Custom Boot Images here:請參考 12 樓的詳細說明。這個討論串 也有許多網友自製的開機畫面,當然網友可以自行創作,把你的魔術師變成"唯一的"。


Written by: 國立中興大學資管系呂瑞麟 Eric Jui-Lin Lu


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