開發環境的安裝

開發環境的安裝

This document is provided as is. You are welcomed to use it for non-commercial purpose.
Written by: 國立中興大學資管系呂瑞麟 Eric Jui-Lin Lu
請勿轉貼


經常在網路上找尋資料,常見的狀況就是文件上說明的安裝環境已經過期了,這當然是因為軟體版本不斷更新的結果,因此我在這裡盡可能把主要的步驟條列 出來, 至於畫面,讀者就參考即可。

  1. 請到 Oracle 下載並安裝 JDK 1.6 (也就是 Java SE 6 )以上版本。
    • 請記得安裝之後,設定環境變數 JAVA_HOME;我習慣上把 JDK 安裝在 c:\jdk,因此 JAVA_HOME 的值就是 c:\jdk;若是在命令提示字元視窗內,設定的 指令是 set JAVA_HOME=c:\jdk;我建議在控制台內設定,可以一勞永逸。

  2. 請到 Android Developer 網站 下載並安裝 Android SDK。
    • 我們建議下載 zip 的檔案;本例中,我們下載的是 android-sdk_r15-windows.zip。
    • 解壓縮該檔案至任意目錄;本例中,我們解壓縮到 f:\AndroidSDK。
    • 請到 f:\AndroidSDK 內執行 SDK Manager;執行後的畫面如下:

      SDK Manager
    • 以目前的手機市場來看,主流大概在 Android 2.1 以上的手機,因此除了勾選如上圖所示的元件外,也請如下圖般選取 Android 2.1 (API 7) 以上版本的元件。選取完畢後,請點選畫面右下方的 "Install xx packages" 按鈕。

      SDK Manager
    • 設定 Android Virtual Devices (AVD)
      • 程式開發的過程中,我們會使用手機模擬器先看看開發的程式是否符合我們的預期,因此我們需要安裝手機模擬器 AVD。
      • 假設我們希望能模擬一個 2.2 版的手機,請點選 Tools --> Manage AVDs,如下畫面顯示:

        AVD Manager

      • 請點選 "New" 按鈕,然後依據下圖方式設定,設定完成後,請點選 "Create AVD" 按鈕。模擬手機的解析度,我們選擇的是 HVGA,你可以依據你的需求選擇不同的解析度。

        設定 Froyo

      • 請選擇剛剛產生的模擬手機,然後點選畫面右側的 Start 按鈕;然後一個模擬的 Froyo 手機畫面就出現了。

        Froyo 模擬手機

  3. 請到 請到 Eclipse 網站 下載並安裝最新版的 Eclipse IDE for Java Developers。
    • 我們建議下載 zip 的檔案;本例中,我們下載的是 eclipse-java-indigo-SR1-win32-x86_64.zip(如果你的作業系統是 32 bits,記得下載的是 32bits 版本的)。
    • 將檔案解壓縮至任意目錄;本例中,我們解壓縮到 c:\ 並到 c:\eclipse 執行 eclipse.exe。
    • 執行 eclipse.exe,它會要求你輸入一個預設的 Workspace(也就是你打算放置 Android 程式原始碼的目錄);本例中,我們設定為 f:\android。
    • 設定預設的 Workspace 之後,以下畫面顯現:

      Eclipse 歡迎畫面
    • 請點選上圖中的紅色框框區域,Eclipse 進入如下編輯畫面:

      Eclipse 編輯畫面

  4. 安裝最新版的 Android Development Tools (ADT) for Eclipse。
    • 在 Eclipse 編輯畫面,點選 Help --> Install New Software,然後按如下圖的 Add 按鈕。

      安裝 ADT
    • 請在如下圖的 Name 輸入 ADT,在 Location 輸入 https://dl-ssl.google.com/android/eclipse/,最後按 OK 按鈕。

      設定 ADT 的 URL
    • 設定 ADT 的 URL 之後,請點選 "Select All" 按鈕,再兩次按 "Next>" 按鈕;選擇 “I accept …”,再按 "Finish" 按鈕,這時開始下載並安裝 ADT,完成後請重新啟動 Eclipse。 。

  5. 在 Eclipse 內設定 Android SDK 的位置。
    • Eclipse 重新啟動之後,以下畫面會出現在畫面上;請依據下列畫面設定 Android SDK 的位置,本例使用的是 f:\AndroidSDK,設定後 Android 開發環境的安裝與設定就完成了。

      設定 ADT 的 URL


Written by: 國立中興大學資管系呂瑞麟 Eric Jui-Lin Lu

2 則留言:

  1. 你好,目前正依照你的網頁資料說明,準備自己安裝。另外是否能請您建議,相關書籍或是網站資料,我想自己開發一個軟體,很簡單的功能,可以拍照並對照片提供錄製語音,如果有建議入門書籍的話。我是工程背景,所以應該勉強有機會上手,謝謝。

    回覆刪除
    回覆
    1. 先學 Java,尤其是物件的概念以及事件處理機制。市面上的 Java 書應該都可以,也可以參考我寫的。

      有了 Java 的基礎,可以先跟著這裡的一系列教材。如果一切都 OK,就是訂下目標,網路上的範例和 Java 的 APIs 就是最好的"書"。

      刪除