當然一定要 Hello World

當然一定要 Hello World

This document is provided as is. You are welcomed to use it for non-commercial purpose.
Written by: 國立中興大學資管系呂瑞麟 Eric Jui-Lin Lu
請勿轉貼


要快速上手一個新的語言或者開發環境,第一個首選的程式當然非 Hello World 莫屬。所謂的 Hello World 程式就是把 Hello World 訊息顯示到畫面上。我們採用"知難行易"的方式倒敘說明,大家先跟著做一次,然後我再慢慢重要的概念補充進來。完成 Hello World 的步驟如下:

  1. 啟動 Eclipse,然後點選 File --> New --> Project,然後如下畫面選擇 Android Project 之後,按 "Next>" 按鈕。


    [圖 1]

  2. 如下所示,在 Project Name 內輸入 Hello1:


    [圖 2]

  3. 如下圖所示,請選擇開發的版本,完成後請按 "Next>" 按鈕;如果如圖般選擇了 Android 2.2 版,若你的手機的 Android 版本 是 2.1 版,該程式無法執行;但是,若是你的手機版本是 2.3 版或者更高,理論上該程式是可以 正確的執行。


    [圖 3]

  4. 下圖中的 Package Name 採用的規則跟 Java 的建議方式一樣,本例採用 tw.edu.nchu.mis.jlu ;輸入完 Package Name 之後,請點選 Finish 按鈕。由於我們之前選的是 Android 2.2 版,所以 Minimum SDK 的數字是 8, 這其實就是之前的 API 8 的 8。其他 Application Name 和 Activity 之後再說明。


    [圖 4]

  5. 下圖的畫面是雙擊 Hello1 之後的效果。畫面中的左邊是 Package Explorer,其包含開發程式的所有檔案, 包含設定檔,目前所有的檔案都是由 Eclipse + ADT 所產生的。


    [圖 5]

  6. 展開 Eclipse 左邊的 src,並雙擊 Hello1Activity.java,整個 Eclipse 的畫面如下:


    [圖 6]

    其中原始碼(Eclipse 中央的方塊內)如下圖所示:


    [圖 7]

  7. 請把程式碼的最後一行
      setContentView(R.layout.main);
    更換成如下的程式碼:
      TextView tv = new TextView(this);
    tv.setText("Hello World");
    setContentView(tv);
    程式碼修改完成後,記得同時按下 Ctrl-Shift-O 以確保應該 import 進來的 import android.widget.TextView; 被加入。
  8. 請利用 Run --> Run,然後選擇 Android Application 來執行程式。執行後的畫面如下:


    [圖 8]

  9. 請仔細看一下圖 8 中,畫面中 Hello World 訊息上方是 Hello1,而且如果到模擬手機的程式頁(如下圖所示),這個程式的名稱 也是 Hello1。請比對一下圖 4 中的 Application Name 是 Hello1,你認為這是巧合嗎?


    [圖 9]

了解一下程式的細節

練習題: 請完成下列程式:


Written by: 國立中興大學資管系呂瑞麟 Eric Jui-Lin Lu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