Hello World 進階了 -- 改變程式的圖示

Hello World 進階了 -- 改變程式的圖示

This document is provided as is. You are welcomed to use it for non-commercial purpose.
Written by: 國立中興大學資管系呂瑞麟 Eric Jui-Lin Lu
請勿轉貼


程式已經有了畫面,輸入姓名之後按了"確定"按鈕,程式也能依據我們的設計方式呈現對話視窗,到這裡似乎我們的程式已經設計完成了。不知道是好還是不好,剛剛我用了"似乎",因為要能真正的完成進階版的 Hello World,還差兩個步驟:第一個是國際化,我們在下一篇文章中介紹;另一個就是程式的圖示。讓我們看一下,模擬器中的程式集,請翻到我們開發的程式(如下圖所示),你會發現我們開發的程式其圖示是預設的綠色 Android 機器人,在本文中我們將告訴你如何變更程式的圖示。

我們開發的程式,其圖示都是標準的機器人圖示,其他的程式都有其特有的圖示,這要怎麼做?根據 Android 的規定,程式的圖示是放在 res 目錄內,因此每一個開發的程式中都預設有 drawable-hdpi, drawable-ldpi, 以及 drawable-mdpi 這三個目錄,其畫面如下所示:

根據 Android Developers 文件 的說明,hdpi, mdpi, 和 ldpi 是分別存放高密度(high density)螢幕、中密度螢幕、以及低密度螢幕的程式圖示;但是要如何判斷你的手機是高、中、還是低密度呢?文件中說明對於手機而言,解析度是 480x800 的手機是高密度,320x480 是中密度,而 240x320 是低密度。至於實際的情形,還必須依據該手機製造商對於該手機的設定而定,而 Android 系統會依據最佳比對,選出最佳的結果。(註:未來如果持續投入開發,這一塊需要進一步了解,尤其是開發的程式如何讓它在平板中也能漂亮的呈現)

瞭解了螢幕的密度之後,再來就是說明程式圖示在不同螢幕密度下的大小。根據 Icon Design Guidelines 的說明,hdpi, mdpi, 以及 ldpi 螢幕的建議圖示大小分別是 72x72px, 48x48px, 和 36x36px。在該網頁中,它也提到一個製作圖示的工具,名稱是 Android Icon Templates Pack,有興趣的讀者可以自行發掘使用。

這些簡單的資訊清楚了以後,我們就可以快速的佈置程式的圖示。你可以使用你喜歡的繪圖工具,這一部分我完全沒天分,所以請學生設計了圖示,然後利用小畫家分別設計了三個圖示(檔案格式是 png),並分別取代三個目錄內的 ic_launcher.png 檔,最後重新編譯並執行程式,完成後畫面如下:

如果你重新執行後,程式的圖示並未更改,建議執行 File --> Refresh,然後再重新執行。

Written by: 國立中興大學資管系呂瑞麟 Eric Jui-Lin Lu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